心病百种——唐朝《大藏经》所列
lway / 2011-01-11 00:21:59 / 养心殿整理
     

    大藏经曰:救灾解难,不如防之为易。疗疾治病,不如避之为吉。今人见左,不务防之而务救之,不务避之而务药之。譬之有君者,不思励治以求安。有身者,不惜保养以全寿。是以圣人求福于未兆,绝祸于未萌。盖灾生于稍稍,病起于微微。人以小善为无益而不为,以小恶为无损而不改。孰知小善不起,灾难立成;小恶不止,大祸立至。故太上特指心病要目百行,以为病者之鉴。人能静坐持照察病有无,心病心医,治以心药。奚伺卢扁,以疗厥疾。无使病积于中。倾溃莫遏,萧墙祸起,恐非金石草木可攻。所为长年,因无病故,智者勉焉。

     

    喜怒偏执是一病。亡义取利是一病。好色坏德是一病。专心系爱是一病。

    纵欲无理是一病。纵贪蔽过是一病。毁人自誉是一病。擅变自可是一病。

    轻口喜言是一病。快意逐非是一病。以智轻人是一病。乘权纵横是一病。

    非人自是是一病。侮易孤寡是一病。以力胜人是一病。威势自胁是一病。

    语欲胜人是一病。货不念偿是一病。曲人自直是一病。以直伤人是一病。

    与恶人交是一病。喜怒自伐是一病。愚人自贤是一病。以功自矜是一病。

    诽议名贤是一病。以劳自怨是一病。以虚为实是一病。喜说人过是一病。

    以富骄人是一病。以贱讪贵是一病。谗人求媚是一病。以德自显是一病。

    以贵轻人是一病。以贫妒富是一病。败人成功是一病。以私乱公是一病。

    好自掩饰是一病。危人自安是一病。阴阳嫉妒是一病。激厉旁悖是一病。

    多憎少爱是一病。坚执争斗是一病。推负着人是一病。文拒钩剔是一病。

    持人长短是一病。假人自信是一病。施人望报是一病。无施责人是一病。

    与人追悔是一病。好自怨憎是一病。好杀虫畜是一病。蛊道厌人是一病。

    毁訾高才是一病。憎人胜己是一病。毒药耽饮是一病。心不平等是一病。

    以贤贡犒是一病。追念旧恶是一病。不受谏谕是一病。内疏外亲是一病。

    投书败人是一病。笑愚痴人是一病。烦苛轻躁是一病。挝捶无理是一病。

    好自作正是一病。多疑少信是一病。笑颠狂人是一病。蹲踞无礼是一病。

    丑言恶语是一病。轻慢老少是一病。恶态丑对是一病。了戾自用是一病。

    好喜嗜笑是一病。当权任性是一病。诡谲谀谄是一病。嗜得怀诈是一病。

    两舌无信是一病。乘酒凶横是一病。骂詈风雨是一病。恶言好杀是一病。

    杀人堕胎是一病。干预人事是一病。钻穴窥人是一病。不借怀怨是一病。

    负债逃走是一病。背向异词是一病。喜抵捍戾是一病。调戏必固是一病。

    故迷误人是一病。探巢破卵是一病。惊胎损形是一病。水火败伤是一病。

    笑盲聋哑是一病。乱人嫁娶是一病。放人捶挝是一病。教人作恶是一病。

    含祸离爱是一病。唱祸道非是一病。见货欲得是一病。强夺人物是一病。

     

     
京ICP备09100613号 版权所有:北京好心好运科技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