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福利
loola / 2011-06-09 09:37:29 / 互动百科
     

           心理福利是指企业为员工提供的心理辅导。一份对制造业、服务业、IT行业、政府机构等行业的近六千名职员的调查显示,九成多的员工在职场中曾遇到心理困惑,希望单位能提供“心理福利”。75%的员工表示他们的单位开始意识到关注员工这方面的需求,但实施专门职业心理健康管理项目的只有2%左右。

           心理福利 - 简介

            福利,《辞海》解释为“幸福和利益”。这说明,福利涵盖了精神与物质两方面的内容,既包括物质上的丰富,也包括精神上的愉悦。尤其是在社会日益发展的今天,人们进入职场并不只是为了挣取薪酬,还渴望从中得到从业的乐趣和享受。

           然而现在职场竞争激烈,人们的压力指数在升高。比如,有的面对很高的任务指标,每天忙得心力交瘁;有的面对无底线的末位淘汰制,唯恐落后于人,常陷入惶惶然之中;有的受聘员工,老担心随时被“炒鱿鱼”;有的遭上司或同事这样那样的骚扰又有苦说不出,常处在郁闷与焦虑状态……如此等等,造成有些员工工作幸福指数降低,情绪危机凸现,心理健康受到影响。

           有道是“人无压力轻飘飘”,有一定压力才会有一定动力。在职场,工作全无压力是不行的。但压力过高,压力来得不合理,尤其是心理压力过重又得不到缓解,就容易致人烦躁、暴躁乃至精神崩溃。故而,注意适度减“压”,给人“心理福利”,甚为重要。它不仅是关怀员工身心健康的需要,还是增强企业凝聚力的需要,是让员工对企业产生归属感、增强忠诚度的需要。

           心理福利 - 企业现状

           员工援助计划(EAPs)开始在中国的一些企业以及政府机构中得以实施,一些帮助各类组织提供员工援助计划服务的专业咨询公司也纷纷涌现。到目前为止,尽管大家对员工援助计划的内涵和外延都还没有一个公认的界定,但是一般来说,这种计划是指一个组织通过自行提供服务或外部购买服务的方式,对在心理、身体健康以及经济和社会方面存在问题的员工提供诊断、辅导、咨询等方面服务,其目的是帮助员工减轻个人及其家庭所受到的特定压力和困扰,从而帮助员工以更好的精神状态和身体状况投入到工作之中。

           美国最初出现的员工援助计划主要是针对存在吸毒、酗酒以及赌博等特殊问题的员工而提供的一种特殊福利计划,后来,该计划的覆盖面逐渐扩展到对因为工作压力、婚姻、疾病、法律纠纷、亲人伤亡等问题而面临特殊压力的员工。员工援助计划之所以开始变得流行,其背后的一个基本假设就是:员工的个人(包括身体、精神、心理、经济等方面的)状况,实际上是不可能与他们在工作中的表现完全隔离开来的,因此,组织有必要通过适度地介入和干预员工所面临的不良个人或家庭状况,帮助员工走出困境,进入正常的生活和工作状态,从而最终达成良好的工作绩效。同时,它还能起到优化组织的整体工作氛围或工作环境的作用。

           企业将心理援助纳入员工福利并不新鲜,但这种福利仅在500强外资企业里比较流行,而且普遍“功利化”。据心理咨询师介绍,即便是为员工提供心理服务的外资企业,也仅仅是“部分埋单”,工作压力大同时与企业效益息息相关的销售人员、管理人员成为关怀的重点,而在一线工作的打工族则几乎成为“盲点”。

           心理福利 - 企业投入

            建立一套完整的、长效的心理干预体系,每个员工每年需花费300至500元,心理干预还需要时间投入,一般来说,一节课程需要1.5-2小时,10节课以上才能发挥效果,这样的时间成本也不是一般企业能承受的。

           心理福利 - 缺乏投入原因

           究其原因,一半以上员工认为主要障碍是管理层的意识不够,而管理层则表示,没有足够经费支持,这种服务很敏感,员工可能不接受是主要原因。

           心理福利 - 长期关注

           俗言“和气生财”,和谐的工作环境,健康幸福的员工,是企业最大的财富,也是一个企业生存发展的法宝。企业一方面应以人性化管理,合理确定员工的任务指标,科学调节好激励员工、制约员工、淘汰员工的机制,尽可能避免给员工造成过重的工作和心理压力;另一方面,应把心理援助作为劳保福利的一个组成部分,多开通有利于大家沟通交流的渠道;多组织有利于情绪放松的各类活动,帮助员工排解职业压力;适时邀请心理咨询师来为员工进行“精神按摩”,消融他们的心理危机。

     
京ICP备09100613号 版权所有:北京好心好运科技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