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上瘾症
loola / 2011-08-14 11:06:00 / 百度百科
     

           现代上班族往往要应对家庭、社会的双重压力,尤其是某些单身的或是家庭亲和力较弱的职业者,他们大多在工作上会投入更多精力,一旦停下了周而复始的工作,就会不知所措,甚至产生被抛弃的失落感。所有这些负面感受,即是被埋没于重重任务之中不能自拔的症状,心理学家称之为压力上瘾症。

          原因

      压力之所以会让人上瘾,是源于压力的“魅力”。具体来说,压力之下,你尽可以对着别人
    现代社会带来的重重压力发牢骚,而且这种感觉相当好。人们都渴望“被需要”的感觉,女性尤其如此。为了让自己的存在更加重要,人们总是把日程填得满满的,并乐此不疲地筹划着下一个行动计划。反之,“压力上瘾”族如果放松下来,就会有一种罪恶感。即使找不到压力的理由,他们也会没事找事,把小事夸大,使之升级到“高度紧张”的状态,给自己制造一点压力。否则就会觉得心里空落落的,好像自我价值没有充分得以实现。

      他们都以为自己做得越多,就越成功、越有价值。其实没有人能够在压力之下活得幸福愉快,长期生活于压力之下,感情和身心健康必然会付出代价。

          自我诊断

      真正的压力一般是有时限的,如新任务接手、适应新环境、面临考试等等,一旦情况有所改变,压力也就随之消失。

        而压力上瘾则是一种生活态度,人们觉得自己必须永远埋在没完没了的事务中,觉得忙碌才是一种正常的状态。

          缓解措施

        压力上瘾不是外部东西,而是源自人们的内心,解脱的唯一方法就是改变自己的想法。首先,要充分认识长期的压力会让你身心健康付出很大的代价,始终将自己置于紧张的忙碌之中,以没完没了的工作来填满日子的生存方式会带来很多不良后果。其次,每天忙得天昏地暗,拼命也要完成计划单上的每一件事,你会忽略家人、忽略朋友之间的感情联络,情感缺乏、疲于奔命的活法会让日子变得索然无味,而你的神经也会开始变得迟钝。

       1.对自己压力成瘾的状态要有清醒的认识:不要认为压力只是来自于外部世界,其实压力往往来自于内心。当你意识到自己压力成瘾的时候,不妨立刻停止手上的工作,给自己几分钟的时间,心里默念“我不做,看看能把我怎么样”几遍,你就会发现,情况并不像你想象的那样糟糕,即使你停下来,世界仍然安然无恙。

      2.改变以工作量和密度考核自身价值的标准:绝对的忙碌并不比劳逸结合的状态更具有效率,这是众所周知的道理,做得多,并不意味着就做得好。

      3.分清问题的轻重缓急:巨大的压力来自于你把一些很远的或是很次要的事情都搬到眼前来做。比如下周末郊游需要的帐篷,非要在今天去超市把它买回来吗?

      4.接纳失误或者失败:如果不能坦然接受自己的失误或者失败,就可能无法停止给自己施加压力。不妨腾出一小片地方给自己的失误或者失败——接纳它们,你会发现其实它们并不可怕,因为和快乐、成功一样,都是你心灵的收获。

      5.让自己的生活丰富起来:开发被搁置已久的兴趣,寻找新的朋友,陪家人出去郊游度假,让自己的生活丰富多彩起来。

      6.OK女人也要示弱:再强的女人也要学会示弱、学会倾诉,让朋友和自己的爱人为自己分担一些烦恼与忧愁,这样才不至于自己一个人在压力的泥潭里越陷越深。

       专家指出,现代上班族不能唯事业论、财富论,不要与身边人盲目攀比,而要对幸福进行健康定义,关注现实需求,由近及远地逐步实现。

         相关测试

      测一测你是否已压力上瘾?

      1、每天都像上紧发条的时钟一样转个不停?

      2、生活像在赛跑?

      3、停止工作会觉得无所适从?

      4、总在报名参加各种名目的学习班?

      5、无所事事时会觉得有罪恶感吗?

      6、一旦丈夫(妻子)提议去旅行,总会说“明年再说吧”?

      7、工作起来很不开心,可不工作更不开心?

      8、是不是总感觉自己身处竞技场,人生像一场总也赛不完的赛事?

       9、压力太大了,让自己对周围的一切都感到紧张不安?

      10、是不是对周围的一切都没有好感,讨厌工作、讨厌朋友、讨厌自己?

      如果有6个以上的YES,就该注意了,可能患上了压力上瘾症。

          相关报道

      上班族小心“压力上瘾症”

      做商场管理工作的郭文,刚刚忙过月底轻闲下来。可公司给郭文的三天假期,反而使郭文不知所措和莫名地恐慌。 放假的三天里,郭文做什么事心里总想着工作,甚至还有上班的冲动。坐到心理咨询师面前的郭文感到身份矛盾。

      心理专家称这种陷在工作中不能自拔的症状为“压力上瘾症”。

      工作以外意识还沉浸其中。

          心理咨询师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黄艳丽称,现在都市白领、单位领导、业务骨干等往往承担着家庭、社会的双重压力。一些工作在外的单身人士或家庭观念较弱的职业人,往往在工作上会投入更多的精力,一旦突然停下了习惯的忙碌节奏和压力惯性,就会不知所措。

      黄艳丽分析说,压力之所以上瘾,也是因为工作固有的魅力。人们都渴望“被需要”的感觉,尤其是女性。人们会在繁忙的工作中,来证明自己存在的重要性,体现自身的价值,便会每天把时间安排满满的,大脑时刻保持紧张状态。如果不忙,自然就会产生挫败感。

       现在每个人都很忙碌,真正的压力往往是时限,如接到新的大量工作、参加晋级考试等,一旦工作完成、考试结束,压力随之消失。而压力上瘾则是一种生活态度和生活习惯,患上压力上瘾症的人觉得自己必须永远忙碌才是一种正常的状态。即使在工作以外,意识还沉浸在工作中。即使与亲人在团聚在一起,也觉得没有乐趣。放假时间超过两三天,就觉得无所事事不会生活了。   要学会工作与生活适当分开。

      黄艳丽讲,其实没有人能在长期压力下快乐健康。过度的工作势必对健康造成伤害,身体健康的损害暂时不会显露,但健康隐患必然存在。另外,感情生活、家庭生活也会受到一定影响,特别是想通过工作排解生活矛盾、情感寂寞的人“压力上瘾”更会带来严重后果。严重的可能出现情感抑郁。

      “压力上瘾缓解的方法很简单,”黄艳丽说,“从内心改变自己的想法。”首先要充分认识长期压力,会给身心健康带来许多不良后果。要认识到每天把自己投入到忙碌中,会牺牲自己的生活,忽略了家人、朋友之间的感情沟通。   现代都市人应该重新建立自我价值的评价标准,要达到事业的长远稳定发展,需要个人与工作的和谐,需要个人与单位同事的和谐,要让自己有平和的心态,正视工作中的每一次挑战,关键是把工作中最重要的事情做到最好,没有遗留。

      工作中要循序渐进放松和解压,不要突然放松,比如100米跑如果突然停下来,身心也会受不了。只有休息好才能工作好。平时一定要把工作与生活分开,适当地发展自己的爱好,重视身心健康。

     
京ICP备09100613号 版权所有:北京好心好运科技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