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首次公布21地市幸福综合指数 广州排第一
Lway / 2012-02-14 10:31:40 / 大洋网
     

              2月13日下午,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公布了《2010年建设幸福广东综合评价报告》。报告指出,在《建设幸福广东评价指标体系》测算出的2010年及相关年份建设幸福广东综合指数中,21个地市指数呈上升趋势,其中广州排名第一,东莞和珠海分别名列第二和第三,深圳和佛山则排名第四和第五。

      会上,广东省统计局局长幸晓维说,这是广东首次测算建设幸福广东的相关指数,以去年10月出台的《建设幸福广东评价指标体系》为依据,采用客观指标体系评价方法做出的报告。据介绍,建设幸福广东评价指标体系一级指标共有10项,包括就业和收入、教育和文化、医疗卫生和健康、社会保障、消费和住房、公用设施、社会安全、社会服务、权益保障、人居环境,并且每个指标设定不同比重。

      幸晓维表示,从10个方面来衡量,一定程度上能科学地反映各个地方的幸福指数和改革开放30年来的发展水平和进展情况,能起到倒逼政府改善民生福祉的作用。在本次报告的数据显示,建设幸福广东总体进程虽然呈现稳步推进,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波或软解亟待解决。

      如十类一级指标水平指数中,珠三角地区与粤东西北地区指数较低的一级指标均是社会服务,珠三角地区只有52.90,粤东西北地区只有47.09,拉低了全省水平指数。其中,影响指标有三个:每万人持证社工人数、困难群众救助覆盖率、每万人行政效能投诉量水平指普遍较低。对此,报告建议以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为出发点,创新社会管理体制,整合社会管理资源,提高社会管理水平。

     
[京ICP备091006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790] 版权所有:北京好心好运科技服务有限公司